症甲:坐骨痛,左坐骨劇痛抽痛、兩足甲錯、微冷、不仁、趾筋急,色紅紫有淤點,右足抽痛癢,左足癢冷、小便短、平時汗出多在上身、大便難,圓球狀、身胖但皮膚有彈性。

先前使用過白朮附子湯、桂枝芍藥知母湯去防風(因手邊無防風)、麻黃附子細辛湯無效。

方甲:從痛不解,先從大便難與下肢有瘀血狀著手。「脅下偏痛、發熱、其脉緊弦,此寒也,以溫藥下之,宜大黃附子湯。」「婦人宿有癥病,經斷未及三月,而得漏下不止,胎動在臍上者,此為癥痼害。妊娠六月動者,前三月經水利時,胎也。下血者,斷後三月衄也。所以血不止者,其癥不去故也,當下其癥,桂枝茯苓丸主之。」使用大黃附子湯、桂枝茯苓湯加乳香。

症乙:左坐骨抽痛除,坐骨痛略減、大便較易、趾筋較緩、餘症仍在、小便多。

症丙:2018.10.23 疼痛再度增強。經仔細詢問,研判可能非骨骼而是梨狀肌硬化,起身拉扯時劇痛、站久有臀部下縮感、足不仁。

方丙:桂枝新加湯。劇痛減輕至可忍受。持續觀察。

後記: 疑似越婢加朮湯。

arrow
arrow

    Shaamaan L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