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原文:https://www.zhihu.com/question/57783476

附子汤与真武汤的疑惑,为什么类似的症状真武汤会完全无效?

研究了几天了,求高人解释。暂时没找到根本一点的答案。
不要光贴个伤寒论原文。这几条对应的我已经看了n多遍了。。
我纠结的地方是为什么真武汤完全无效。
真武汤完全无效是我奇怪的地方。
可有高人从方剂整体的走向流动来解释一下?

根据我最近人肉反复测试(只要夜里带小孩没睡好,必然会开始舌头变胖肚子变胖,非常适合人肉试药~)
真武汤喝2天完全没改善。
完全的意思是:舌头的胖的程度和大便溏泻无丝毫改善。
而附子汤则是半天就生效,感觉特明显到半剂就开始增尿
这不是真武汤的功能吗,但真武汤喝下去真是毫无反应。

用的剂量。
真武汤(附子20g茯苓20g白芍20g生姜20g白术15g)
附子汤(附子20g茯苓15g白芍15g人参10g白术20g)

理论上来讲,应该是生姜更利于排寒湿,
硬要解释人参补了中气,所以效果更好,
可是最关键的纠结点在于,真武汤为什么对于排湿没有一丝一毫的效果呢?
我的两个剂量白术茯苓相差也不大啊。
附子汤下去可以感觉得到两三天内,肚子嗖嗖嗖就小了,舌头也很快变瘦了。

搜了很多医案,也有一个医生有相同疑惑。
其他的大多是照结果反讲抄来抄去,未能解释心中疑惑。
我的感觉跟下面这个医生一样,感觉生姜下去以后,湿气就排不掉了一样。
 
條文:婦人懷娠六七月,脈弦發熱,其胎愈脹,腹痛、惡寒者,少腹如扇,所以然者,子臟開故也,當以附子湯溫其臟。
少腹如扇:《中医词释》小腹冷若被扇。趙力雄觀點:小腹脹大如扇。《皇漢醫學》小腹時缩張,腹痛惡寒如被扇陣行陣歇。
 
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婦科附子湯 玄武湯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amaan L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