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症甲:左腦中風、心肌梗塞、右半身癱瘓、頭手水腫,按之緊。脈浮中之間,惟右尺中取。入院前有煩躁、喘。肺有積水、小便少、大便三日一行、健忘。半昏迷。

方甲:越婢加朮湯。

症乙:左手水腫大退,右手亦退壓陷不起。尿量大增。已醒精神較旺。苔白燥裂、皮膚乾、鼻鼾、左脈浮可得,中取有力。右脈中力常。右半身時抽動。

方乙:20日,大續命湯。

症丙:如前,心律不整(=脈結代)(4+1、2+1)。

方丙:24日,炙甘草湯加茯苓、益母草、三七,三日。

症丁:如前,心律不整(12+1)、血尿、左手又腫。

方丁:28日,炙甘草湯加麻黃加朮湯、石膏、益母草、三七。

症戊:如前。心律不整大差(287+1)、血尿、三日大便少。左尺平右尺略沉、餘浮、有力。

方戊:30日,炙甘草湯加白朮、杏仁、石膏、桃仁、益母草、三七。

症己:右半身微動、左右手水腫,右甚、皮膚乾燥、腹脹、大便少、血尿、右寸關略浮尺弱、左寸浮有力關略浮尺弱。

          31日,如前、右寸浮滑關略浮左浮,遲。

          5日,如前、右肩汗出臭重、足甲紫瘀右甚、脈浮遲,右尺微浮。

方己:6日,上方加黃耆、茯苓、防巳、白參。

症庚:5日,如前、背、右肩汗出臭重、脈浮遲,左關弦滑右尺微浮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13日,如前、背、右肩無汗、手心微汗、右手足微動、脈遲,左浮右寸浮。

方庚:如前,水腫始終不退,前次有效方皆為麻黃劑,因用還魂湯。

症辛:皮膚乾燥、腹脹、右手水腫退,脈浮右尺沉弱。

方辛:三七、益母草、柴胡、黃耆。

症壬:皮膚乾燥、腹脹、鼻鼾、早搏復發。脈結右滑寸浮,左浮弦。

方壬:方辛+桂枝甘草,兩日結脈退。

症癸:皮膚乾燥、腹脹、右上胞下垂、噦或咳(?)、小便不利。右滑寸浮尺沉,左關尺略浮弦。

方癸:方壬+芍藥、枳實。

症90608:皮膚乾燥、腹脹、右上胞下垂、小便不利、右腳攣。脈結右滑寸浮尺沉,左關尺略浮弦。

方90608:方癸+當歸、芎藭、防風、栝蔞根。

症90609:皮膚乾燥、腹脹、右上胞下垂、右腳攣。脈結滑,左弦。

方90609:桂枝、甘草、葛根、三七、益母草、小陷胸湯配合方90608之栝蔞根。

症90618:皮膚乾燥、乾嘔(上半身抽動,也有可能是咳嗽、噦)、腹脹、水瀉、小便略少、右上胞下垂、苔白膩中一條微黃。脈結滑。右腳可微動。

方90618:前曾用五苓散不效。改用半夏瀉心湯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水腫 心律不整 脈結代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amaan L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